Please like my Facebook Page!

2014/10/20

首爾 ★ 2014 一個人去首爾 - 濟洲航空 Jeju Air 初體驗




預算不多的情況下,就決定了坐廉航到首爾。現時設有航班來往香港及首爾仁川機場的廉航公司,有濟州航空/Jin Air/香港快運。除了可到航空公司的官網訂票外,當然也可以到一些專門售賣機票的網站,輸入資料後可以自動格價,十分方便。

Zuji http://www.zuji.com.hk
Priceline http://www.priceline.com.hk

最後選擇了直接在濟州航空官網購買。Jeju Air的代言人是李敏鎬!可是我看畢City Hunter後,還是對他無感,oops


如果你跟我一樣,預算不多,但又想出國旅行的話,可以依循以下幾點,決定要不要為了省錢,而挑選廉航:

航班時間
訂票流程
免費寄艙行李重量
座位位置
Check in / 服務流程
舒適度

另外以下是首次乘坐的體驗,由訂票到乘坐經驗都包括到。


預訂機票流程

訂票時,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幾點是:時間/價錢/行李託運重量。滿足了這三點的話,基本上已可以決定訂購了,其他都是次要。

廉航機票的價格,一般都很浮動,官網也有很多限時或限量的特價機票。所以,看到合符預算的機票就要立刻下手,不然下一秒就可能被搶掉了。我可是因為遲疑了一下,就錯失了更便宜的機票呢,足足貴了二百大元啊,嗚。

除了留意價錢之外,也要留意機票附帶的各樣限制,最重要的就是免費寄艙行李的重量了。一般廉航提供的免費行李託運重量都較少,濟州航空就只提供20KG的免費行李,超重就要額外付費。(打這篇BLOG時再到JEJU AIR的網站看,發現免費託運行李重量已由20KG減少至15KG了,要留意啊)

有些航空公司是完全不帶免費行李託運服務的,乘客可以因應需要,購買不同重量的託運。所以一定要留意航空公司有沒有預設免費的行李託運,像HKexpress就是完全沒有免費行李的。不然去到機場才發現要額外付費,就可能因少失大了。一般來說,回程的那一個sector,可以買多一點重量,免得購物太瘋狂,導致行李超重要罰款啦。另外,也要注意機票附帶的條款,某些航空公司,若要更改機票日期/時間或者退票時,手續費會比較高,甚至不允許呢。相對來說,廉航的限制較多,訂票需要小心留意細節。

濟州航空的機票分三等級:Saver Fare/Special Fare/Regular Fare。不同等級對於訂票後作出的更改,所收取的費用也有不同,但若果閣下已經確定不會更改時間的話,最便宜的saver fare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然後就是航班時間。廉航的航班時間一般較少,時間不太方便,也有很多人稱red eye flight的凌晨班,最後可能出現「晚機去,早幾返」的情況。那麼前後就少了兩天遊玩時間了。要省錢就要犧牲一點時間囉。

濟州航空每天只有兩個航班選擇:

香港 - 首爾:一個是凌晨班,另一個是下午起飛的班次。
首爾 - 香港:一個是早上出發;另一個則是晚上出發,凌晨抵達。



在官網訂購時,輸入自己理想的航班日期後,就可以看到該日子及前後三天的售票狀況及價錢。可以留意到,不同日期出發的價錢都有分別……結果我挑了下午出發,傍晚到達的outbound flight,(不挑戰red eye flight了)偏向舒適為主;回程則是晚機,凌晨到香港。

去程:01/Jun 13:35 (GMT+8) - 01/Jun 18:15 (GMT+9) (7C2102)
回程:08/Jun 21:40 (GMT+9) - 09/Jun 00:25(GMT+8) (7C2107)

稅前價錢是HKD 1,590,連稅後是 $2,315,還包20KG的free baggage,著實很划算。

決定航班及輸入個人資料後,就可以挑選坐位。較接近機艙出入口的座位,是需要額外收費的,但亦有一些不用錢的座位,但都是在飛機比較後的位置,對我來說什麼位置都沒所謂啦。我就挑了去程坐窗口位,回程則坐靠走廊的座位,都沒有額外收費。(可是今天再查看,現在預先挑選座位的話,好像變成全部都要付費了。當然這對於獨行的人來說,坐哪並不是重點吧。然而多於一人而又想一起坐的話,就可能要額外多付一點,預留相連的坐位了。不然去到機場check-in時,就可能沒法坐在一起呢。)

另外也可以預訂飛機餐,可是應該沒有人會付$100購買一個飛機餐吧…

最後就是填寫信用咭資料,以及最終確認個人資料。強烈建議大家認真核對自己輸入的資料,以免日後要付上不必要的手續費。



訂票成功後,會收到一個確認電郵,如上。

有需要的話,可以再到網站登入查看資料,提出更改等。但要注意登入時需要填寫email address和Reservation Number,而你在confirmation email裡卻找不到Reservation Number這一欄。其實Reservation Number就是電郵中的PNR Code,輸入這個8位數的Code就可以登入了。

預辦登機/check-in 

一般航空公司可以在出發前48-72小時不等,提供網上預辦登機服務。然而廉航則不一定有此服務。以我認知,濟州航空的網站只提供本地航班的網上預辦登機服務,國際航班是沒有的,乘客都需要親身到機場check-in。


所以出發當天,必須預留多一點時間排隊check-in呢。而且廉航的check-in counter,一般在機場較遠的位置,濟州航空的counter就在二號客運大樓(T2)了。還好當天沒有太多人排隊,大概十多分鐘就拿到boarding pass了。



然而,就算check-in完成,過了海關安檢,進入禁區後,也要預留多一點的時間到登機閘口。像我這次乘坐的航班,閘口是Gate 506,位於機場最遠的一方,進禁區後要先乘坐無人駕駛列車回T1,再走一段路,然後乘搭接駁巴士,才到Gate501-510的地點,而且Gate506是位於最盡頭的位置…。建議大家比一般情況預備多20分鐘時間,不要在最後一刻才衝到登機閘口。




無人駕駛列車

前往乘搭接駁巴士




飛機/機艙服務





航班7C 2102的機種是Boeing 737,屬較小型的飛機,座位有點窄,但尚可接受。如果身高的,或者長腿的,可能就會覺得有點辛苦了。我的坐位和引擎有點近,所以整個機程都覺得有點吵(還有點晃),還好我沒有打算在機上睡覺,不然就慘了。機上當然沒有任何娛樂設備,連公眾電視也沒有,更不用說什麼電池插頭這些了。

沒訂飛機餐,要吃的話就得自己付錢。機上也有各式小吃及飲品售賣。然而我看到周圍的人都是偷偷帶食物上機的…





去程的時候,空服連一杯水也沒有提供。心裡想,真的是這麼嚴峻嗎…但回程時,卻每人都有派發紙杯,而且空服更一直來回添水,有點不解……

出發往首爾的是中午的航班,我又挑了窗口的位置,登機時,機艙的溫度高得很。由坐下到起飛的這段時間,機艙一直很熱,我還在想,廉航真的要省到這地步嗎?結果飛機到了take off的那一瞬間才開啟空調………

有件很有趣的事。機上的乘客目測大約有80%都是韓國人,包圍著我的都是아줌마,大概空姐沒想過這裡有一個外國人,當派發「海關申報單」時,就直接給了我韓文的版本…而又因為我坐在窗口位,好不容易才能把空姐叫住,再請她給我英文版本的。另外,外地人還需要填寫一張「入國申告書」。


飛機降落首爾後,也是停在一個頗遠的位置,從下機到成功出閘,大約用了一個多小時,也比平常的長。


聽到的都是韓文啊
這次乘坐的體驗事實是頗滿意的,以這價錢來說CP值是很高,至少一切很順暢,也沒遇到什麼問題。除了飛機稍為嘈吵之外,其餘的都可以接受。希望這篇能給大家一個概念吧。
以上。



請加入小妹的Facebook專頁,按個讚吧!






JEJU Air 網頁: http://en.jejuair.net/
JEJU Air HK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ejuAir.HK

11 comments:

  1. hi
    請問一下 是不是收到email就代表訂票成功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我記得一共會有兩個EMAIL 的
      一個是信用咭付款收據
      另一個是包含E-ticket number 和你的個人資料的(就是我上面有截圖的那個)
      有拿到ticket number 就是成功了,可以放心啊

      Delete
  2. 你好,請問你在出發前,有沒有再SEND EMAIL給濟州航空再確認一次?不知道濟州航空會不會像HONG KONG EXPRESS一樣,會臨時取消航機而不通知客人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沒有向航空公司確認, 只有自己上香港機場網站搜尋航班狀況, 一般出發前一天/出門口前我都會先找一下現況。又,HONG KONG EXPRESS會臨時取消航班的嗎?因為剛我在一月就是乘了HKexpress也很順利呢…

      Delete
  3. 謝謝你的分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要客氣啊,希望對你有幫助 (^.^)

      Delete
  4. hello. 我都睇中左JEJU AIR但我到比CREDIT CARD時LOAD唔到.試左幾次都唔得
    你有冇試過呢個情況?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hi, 我訂票後一星期發現佢都未扣數(信用卡) 是正常的嗎?
    佢SD左EMAIL俾我 預訂確認通知書

    ReplyDelete
  6. hello..我都想訂jin air,,但唔知點解試幾次都比唔到錢,,請問你係用咩信用卡買ga?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這是訂jeju air 不是jin air 呢.....

      Delete